圖說2:黃廖三川長老嬤在教會募集資金規劃重建時,率先慷慨捐獻鉅款,發揮了拋磚引玉效果,甚至向鄰居募款及標下互助會款作為建堂基金,她愛主、愛教會的心是多麼地迫切並傳為美談。.jpg   

第一章、(以下敍述係由臺灣基督長老汐止教會也是時任法務部主任觀護人黃金島對長老嬷一生的描述)

臺灣基督長老汐止教會也是時任法務部主任觀護人黃金島描述寫到,黃廖三川長老嬤(黃金島的養母)出生於好山好水的員山鄉水源地,務農的原生家庭在日治時期的生活相當艱辛,從小就需要協助農務,也無法上學識字求知,早期身分證甚至註記「不識字」。但是長老嬤天資聰穎,透過觀看電視的字幕,他幾乎無字不識,而且還能用台語發音,記性更是特別好,親人的農曆生日或家用電話都放在她的大腦記憶庫,大家都戲謔說她是「失栽培」。   


長老嬤是傳統家庭主婦,工作歷練卻非常豐富。嫁入汐止樟樹灣田中央黃家後,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地和夫婿下田插秧或收割稻米,個子嬌小的她經常深陷在鬆軟土質田中而無法移動,辛勤耕作不言而諭。農忙之餘也在磗窯廠作女工,也跟著夫婿在基隆河裡洗煤渣賺錢貼補家用,甚至好多年都和她老公在基隆河抓紅虫賣給鰻魚飼料商,努力工作後的膚色猶如小黑人,她娘家兄長探訪都感到相當不捨,但長老嬤卻任勞任怨,甘之如飴,她常說的「會做較贏boe做」是子女們座右銘。
         
長老嬤娶媳婦後不久就開展她多采多姿的類退休生活,也幫忙照顧孫子孫女,享受含飴弄孫的天倫之樂。她參加樟樹灣長壽班的聚餐聯誼,豐富了她的樂齡生活;她樂暢的個性在K T V歡唱時展露無遺;她的另一強項是製作傳統美食,無論是糕仔餅、年糕、發糕、菜頭粿、芋粿或包粽子,可說是様様精通,手作的小芋圓及三色蛋更是拿手廚藝,享用過的親友都讚不絕口。
         
長老嬤信仰堅定,經常提醒晚輩要參加主日禮拜或團契聚會,鼓勵他們勇於承擔教會的事工;在教會募集資金規劃重建時,率先慷慨捐獻鉅款,發揮了拋磗引玉效果,甚至向鄰居募款及標下互助會款作為建堂基金,她愛主、愛教會的心是多麼地迫切並傳為美談;她堅持一定要先去美髮店吹洗頭髮且穿戴整潔後,用乾淨的身心靈到教會敬拜上主。

 

      圖說1:臺灣基督長老汐止教會長老黃金島說,謝謝長老嬤作我們親人、長輩、會友及鄰居,她的樂觀、堅持、好客及勤奮態度和精神,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臺灣基督長老汐止教會長老黃金島賢伉儷照).jpg

               
長老嬷平時關心國家社會時事,對選舉事務更是瞭若指掌,也會很有主見地向親友推薦特定政黨或候選人。今年1月5日她感冒後要外勞用輪椅推去診所看診咳嗽流鼻水及聲音沙啞,1月13日也順利完成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的投票,然而令人不捨地是1月14日凌晨1時30分,因為心肺衰竭安詳辭世,息了世上的勞苦,安息在上主胸懷,享年93歲耆壽。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傳三1-2)。

長老黃金島說,謝謝長老嬤作我們親人、長輩、會友及鄰居,她的樂觀、堅持、好客及勤奮態度和精神,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她常常吟唱的「耶穌疼我我知明」詩歌更是信仰的傳承力量,祈願他日和她在天堂相見,共享上主的榮耀。

 

    圖說3:臺灣基督長老汐止教會長老嬤黃廖三川任勞任怨,甘之如飴,她常說的「會做較贏boe做」是子女們座右銘。.jpg    


第二章、(以下敍述係由臺灣基督長老汐止教會也是時任法務部主任觀護人黃金島透過文字對母親的感念)
黃金島:姨謳!謝謝妳!你常跟人說妳從小要協助農務,根本沒辦法就學,所以從沒讀過書,也沒寫過任何字。但是我認字寫字是妳牽我的手一筆一劃慢慢地臨描來的。謝謝妳!

【姨謳的註解】─臺灣早期農業社會孩子對母親的尊稱

姨謳!天堂相見!你常跟人說妳從小要協助農務,根本沒辦法就學,所以從沒讀過書,也沒寫過任何字。但是我認字寫字是妳牽我的手一筆一劃慢慢地臨描來的。謝謝妳!

姨謳!聽說我本來活蹦亂跳,但是罹患小兒麻痺後,雙腳癱軟無力無法行走,妳為我操心地像無頭蒼蠅般四處尋醫,更不惜花大錢要醫好我雙腳,最後很慶幸地救回右腳,雖然沒有完全復原,但可以不用從小就要坐輪椅。謝謝妳!

      圖說4:時任法務部觀護人主任黃金島說,相信大家學習用同理心角度面對世界,一定減少人際關係的衝突,可以建立彼此的和諧關係。.jpg

 

姨謳!印象中我小時候非常好動也不認真讀書,妳總是耳提面命地要我認清自己無法和常人拿鋤頭做粗重工作的限制,鼓勵我要認真讀書未來才能靠筆做輕鬆的工作來養活自己。謝謝妳!

姨謳!妳心中一直在意家裡人丁較少,常跟我提到在大家族中感到心裡壓力及百般委屈。當我順利取得碩士學位及考取公職後,妳似乎才放下那份心中的不平,也以我為傲。謝謝妳!

姨謳!我個性較為消極被動,總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在我受洗二年後,在教會和會中突然被選為執事,我曾一度以「那有美國時間」為由不願就職事奉,妳卻以那是上帝揀選的旨意,不應該拒絕就職,讓我學習了順服的功課。謝謝妳!

姨謳!一月十三日禮拜六上午妳高興地給外勞用輪椅推去投票所,順利完成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的投票,晚上外勞也一如往常地幫妳剪指甲、扶妳上床睡覺及協助如廁,怎知隔天凌晨一時三十分即安息主懷,息了世上勞苦。妳讓我們學到對國家社會應有的關懷。謝謝妳!

姨謳!我們都是上主疼愛的孩子,現在妳已安然躺臥在祂的胸懐,和我們的信仰前輩和親人享受永活的快樂,我們也從親友的關懷中得到大大的安慰。謝謝妳!

姨謳!我們日後天堂相見!


(圖文:記者吳世傑整理)

 

圖說1:黃廖三川長老嬤在教會募集資金規劃重建時,率先慷慨捐獻鉅款,發揮了拋磗引玉效果,甚至向鄰居募款及標下互助會款作為建堂基金,她愛主、愛教會的心是多麼地迫切並傳為美談。

圖說2:臺灣基督長老汐止教會長老黃金島說,謝謝長老嬤作我們親人、長輩、會友及鄰居,她的樂觀、堅持、好客及勤奮態度和精神,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臺灣基督長老汐止教會長老黃金島賢伉儷照)

圖說3:臺灣基督長老汐止教會長老嬤黃廖三川任勞任怨,甘之如飴,她常說的「會做較贏boe做」是子女們座右銘。 
 
圖說4:時任法務部主任觀護人黃金島說,相信大家學習用同理心角度面對世界,一定減少人際關係的衝突,可以建立彼此的和諧關係。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臺灣導報桃園新聞 的頭像
    臺灣導報桃園新聞

    臺灣導報桃園地方新聞

    臺灣導報桃園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