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_m.jpg【專欄】那是二十多年前初任公職觀護人時查訪受保護管束人的經驗。當時才剛假釋報到的個案說他一直都以雕刻佛像維生,說住處附近宮廟都會請他雕刻或修護佛像,基於了解並查證個案所言工作內容是否屬實的職責,查訪當天確實看到他正在為一尊坐佛上著白漆,只是映入我眼廉的佛像胸前的是金色卐字,不是平常看到的卍字。我跟他開玩笑說,佛祖不是要渡有緣人到四方極樂世界嗎?你卍字是否刻錯方向了?他當時被我隨意一問,楞了一下才答稱:我做這行這麼久,怎麼都沒察覺!

 

退休後某日,心血來潮地騎著機車往山上走走,路過某寺發現寺前鐵柵門鑲著斗大的字,我一本正經地探問走出寺門的僧人,佛教引往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不用卍字而用字?僧人雙手合十淺淺一笑地回答我說,卍字和用字都一樣啦!如果你走進我們寺裡再往外看,不就是你要的答案嗎?

 

的確,我們常習慣從自己熟悉的角度看世界進而解讀事務,如果你我彼此培養用同理心來看待世間的人事物,我們會相信坐在捷運博愛座的乘客應該是無法或不宜久站者,我們也不會輕易相信社群網站上年輕人的幹話是惡意的,應該只是情緒發洩而已。

 

相信大家學習用同理心角度面對世界,一定減少人際關係的衝突,可以建立彼此的和諧關係,更不會有究竟是卍字或是字的膚淺見解。

 

 

(作者:法務部前主任觀護人黃金島、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汐止教會長老。)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臺灣導報桃園新聞 的頭像
    臺灣導報桃園新聞

    臺灣導報桃園地方新聞

    臺灣導報桃園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